2019-09-04

中國未來五年電競人才需求激增,遊戲加速器或成下一商機

在去年的11月,王思聰率領的iG戰隊奪得2018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世界冠軍後,電子競技再次以強勢的姿態進入大眾視野。今年1月人社部發布13個高薪技術領域裡的新職業中,電競業就備受關注。而日前,人社部又發布了《新職業——電子競技員就業景氣現狀分析報告》,預測未來5年電子競技員人才需求量近200萬人。歷經20餘年,電競終於在國內站穩了腳!相關的遊戲加速器、換IP代理軟件也隨之得以蓬勃發展。


中國的電子競技行業起步較晚,其大致可以分為以下三個階段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起步階段:段永平和小霸王

沒聽過段永平?那你肯定聽過小霸王遊戲機。沒錯就是段老闆開發出來的產品,在91年的時候為進一步擴大市場,段永平花費了40萬投資。並舉辦小霸王大賽。時至今日,這場比賽也就成為了中國電子競技比賽得開端。


  中国未来五年电竞人才需求激增?游戏加速器或成下一商机

發展階段:孟陽和李曉峰等

與中國不同,在大眾視電子遊戲為“毒物”的年代,國外的電子競技已經發展良好,尤其是韓國。當時最出名的就是WCG,世界電子競技大賽(World Cyber​​ Game)。創立於2000年,並在2013年宣布結束。 14年的WCG對於中國玩家來說幾乎就是整個中國電競的發展史,13個冠軍、11個亞軍是中國軍團征戰WCG的輝煌成績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ä¸­å›½æœªæ¥äº”年电竞人才需求激增?游戏加速器或成下一商机

2001年,馬天元和韋奇迪在韓國首爾舉行的WCG世界總決賽《星際爭霸》2V2上拿下中國WCG首枚金牌。成為中國電競第一個世界冠軍。

2001年,林曉剛和閻波在韓國首爾舉行的WCG世界總決賽上拿下FIFA團體項目冠軍。
2005、2006連續兩年,李曉峰在新加坡和意大利蒙舉行的WCG世界總決賽中奪得《魔獸爭霸3》冠軍。並且是中國電競第一個WCG單人項目世界冠軍。
2009年,王詡文在成都舉行的WCG世界總決賽奪得《魔獸爭霸3》冠軍。
2011年,東珈AB戰隊在韓國釜山舉行的WCG世界總決賽奪得《穿越火線》冠軍。




新起點:王思聰與IG

早在2011年8月,王思聰就收購了當時國內一線俱樂部,隨後又強勢挖角豪門戰隊,組建iG俱樂部。在2012年的CG世界總決賽《穿越火線》與《DOTA2 (預訂)》IG戰隊均奪冠。一直到去年11月,IG戰隊再次獲得大眾的關注,“IG牛逼”也傳遍大街小巷。與此同時,以清華大學為例,國內眾多大學也紛紛開設了相關課程,想培養更多專業的電子競技人才。全國各地開設電子競技館。時至今日,大眾對於電子競技的看法以有很大轉變。

中国未来五年电竞人才需求激增?游戏加速器或成下一商机


如今人社部發布報告稱:預測未來5年電子競技員人才需求量近200萬人,而電競技術人員不僅僅指職業遊戲選手,其就業方向基本分為以下6類:第一個是電競技術類方向,包括職業選手,數據分析師、教練等崗位人才的培養;第二個是裁判類方向,專門培養專業裁判人才;第三個是賽事活動類方向,培養賽事組織、管理、運營等方面的人才;第四個是體育醫療類方向,包括了電競康復、理療、心-理諮-詢等;第五個是視頻類方向,包括了遊-戲視頻製作、節目編導策劃等;第六,電競媒體方向,營銷方向的人才。

電子競技在國內的發展之路實屬艱辛,但在當下大眾樂於接受,官方認可並且有著眾多優異成績的情況下,只會越來越好。國內游戲市場或將進一步擴大,相應的遊戲加速器或將成為另一商機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